English

新世纪的操作系统—— Windows2000组件及其新功能

2000-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博创作室 我有话说

 Windows 2000是微软公司即将推出的面向21世纪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是为一般用户和各级企业用户提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将是Windows操作系统统一的唯一产品系列。Windows 2000产品系列计划包括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和Windows 2000 Data Center Server。其中前三种版本分别是Windows NT Workstation、Windows NT Server和Windows NT Enterprise Edition的升级。而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是一个全新的版本,是微软公司迄今为止提供的功能最完备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Windows 2000原名Windows NT 5.0,是微软公司迄今为止投入最大的一个产品,也是微软公司为各种桌面计算机和便携式计算机开发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是Win?dowsNT4.0的升级换代产品。它结合了Windows 98和Windows NT 4.0的很多优良的功能和性能于一身,从而取代Windows 9x而成为公司标准的商业桌面系统,并且是适合移动用户使用的操作系统,这些也是它改名为Windows 2000的一个原因。它不仅继承了Windows NT的先进技术,而且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系统性能。

一个新软件推出后,用户最关心的就是它新在哪里。概略说来,与Windows 95/98和Windows NT相比,Windows 2000进一步实现了与Internet和web之间的无缝集成,提供了新颖的网络连接方式和通讯方法,改进了打印方式,方便了信息搜索,简化了桌面配置,并支持更多新一代的硬件设备。Windows 2000 Server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扩展性,新增了活动目录服务和智能镜像技术,改进了远程管理性能,完善了与现有系统的协作性能和基于Windows 2000的应用程序开发支持。

微软公司的新产品Windows 2000的推出,可以说又预示着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时代的到来。不仅是因为Windows 2000的强大功能,还在于它是一个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的功能几乎包容了所有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需要。那么这些产品到底有哪些功能和特点呢?

1、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这是Windows NT Workstation的新版本的新名称。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是为各种桌面计算机和便携机开发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它继承了Windows NT的先进技术,提供了高层次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系统性能。同时,它帮助用户更加容易地使用计算机、安装和配置系统、脱机工作和浏览Internet等。而对于电脑和网络系统的管理员而言,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是一套更具有可管理性的桌面系统,无论是部署、管理还是为它提供技术支持都更加容易——这意味着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

2、Windows 2000 Server

这个版本以前的名称是Windows NT Server 5.0,是在Windows NT Server4.0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Windows 2000 Server是为服务器开发的多用途操作系统,可为部门工作小组或中小型公司用户提供文件和打印、应用软件、Web和通信等各种服务。它是一个性能更好、工作更加稳定、更容易管理的平台。

Windows 2000 Server最重要的改进之处是在“活动目录”目录服务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全面的、分布式的底层服务。“活动目录”集成在系统中,采用了Internet的标准技术,是一套具有扩展性的多用途目录服务技术。它能有效地简化网络用户及资源的管理,并使用户更容易地找到企业网为他们提供的资源。

Windows 2000 Server支持两路对称多处理器(SMP)系统,是中小型企业应用程序开发、Web服务器、工作组和分支部门理想的操作系统。

3、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这个版本以前的名称是Windows NT Server 5.0 Enterprise Edition。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除了具有Windows 2000 Server的所有功能和特性,还有一些专为大型的企业级服务器设计的特性,例如群集、加载平衡和对称多处理器(SMP)支持等。它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高可靠性和高扩展性的理想平台,可承担起运行企业核心业务软件的重任,包括数据库、记录和通告、联机交易处理和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等。

与Windows 2000 Server相比,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具有以下更加强大的特性和功能:

·更强的SMP扩展能力: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比Windows 2000 Server提供更强大的对称多处理器支持,支持数可达4路。

·群集功能: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的群集功能具有更强大的群集能力。

·更高的稳定性:可为核心业务提供更高的稳定性,在多种一般错误发生后1分钟内自动重启动应用软件。例如,把使用两台基于Intel结构的服务器组成为一个群集,可以获得很高的可用性和可管理性。

·网络负载平衡:为网络服务和应用程序提供高可用性和扩展能力,例如TCP/IP和Web服务。

·组件负载平衡:为COM+组件提供高可用性和扩展能力。

·高性能排序: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优化了大型数据集的排序功能。

这些功能和特性使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比Windows 2000 Server具有更高的扩展性、互操作性和可管理性,可用于拥有多种操作系统和提供Internet服务的部门及应用程序服务器。

4、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这是Windows家族中一个全新的版本,它将是Microsoft提供的功能最为强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它支持16路对称多处理器系统以及高达64GB的物理内存。与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一样,它将群集和负载平衡服务作为标准的特性。另外,它为大型的数据仓库、经济分析、科学和工程模拟、联机交易服务等应用进行了专门的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